本欄作者保留版權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6/30/15

我的中風經驗 (李綺碧提供) (06/29/15)

This is from one of my friend…. The is my friend. I thought it is good to share to save life.

我的中風經驗

今天有朋友通和我,好友因 為腦中風而住院開刀,需要大家 幫她祈禱,希望她能夠一切順 利。我真嚇了一跳,她才不到 50歲,怎麼可能? 我不由的憶起幾年前我差點中風 的情形。

那天天氣很熱,我在下午二點左 右,匆匆忙忙趕去參加一場活 動,從山下階梯跑上去,氣喘吁 吁的進入大堂,吹著冷氣,很涼 快。不一會功夫,要到外面走道排隊,我站在第一排中間,只覺 得風一陣一陣的吹來,很涼爽, 很舒服,暑氣全消,奇怪的是全 身一直冒汗。突然間左邊肋骨下方抽痛了一 下,胃有一點難過,沒辦法站 立,我只好蹲下來,蹲了一會, 又覺得不好意思,趕忙又站起來,還是沒法站,又蹲下,想想算了還是先出去休息好了,身體剛站起來,一陣暈眩,站不穩,其他的人趕緊送我進休息室。我進去時看到兩位義工正在忙,正想要坐下,一陣猛烈的天旋地轉我就倒在地上了,幸好倒之前我 大叫一聲,那兩位義工才看到我,趕忙過來扶我,我斷斷續續的告訴他們,我心臟不好,就昏過去了。

耳旁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,她一直叫一直叫,我逐漸的清醒了,但是全身一點力氣都沒有, 眼睛睜不開,說話微弱,幸好我靠在她身上坐著,她貼耳在我嘴邊,才能聽到我説的話。剎那 間,我只覺得左邊腳腳趾頭及左 手手指頭都黏在一起,我請她幫 我脫鞋,才脫掉鞋子,接著有股 非常強烈的麻感從左腳快速的向上竄,真的是只有左半邊麻,很 快的麻到了左臉頰,我嚇壞了, 一直叫著"好麻好麻,半身好麻,趕快幫我按摩"他們都找不 到穴位,我只好再要求幫我手指尖放血,算我命大,她找到醫藥箱,找到針,用酒精消毒過,然後從二個手指尖剌下去,各擠出一滴血,之後,麻感慢慢的消失了,我的臉色由通紅慢慢轉正常,手腳逐漸恢復正常,也比較有力氣了。

據事後幫忙放血的朋友告訴我, 原來當時我所謂的"黏"其實是手腳因極度的抽筋而扭曲成鳥嘴,她無法扳開五個手指,只能勉強的刺了二個指頭,放血後紅色就慢慢褪去,她就知道沒問題了。我也算運氣好,因為她曾經幇她的媽媽放過血,所以她才懂得如何做。一陣忙亂之後,外子及救䕶車都來了,我也大致清醒了,送到急診室檢查,一切正常,血壓及血糖都正常,心電圖腦電波也找不出問題,休息一夜我就出院了。

第二天我就去看我的中醫,他告訴我幸好當時馬上放血,否則就會半身不遂了。原因是我當時從很熱突然進入冷氣間,身體來不及適應,我又從冷進入熱,最糟糕的是站在風口吹風,所謂中風 就是身體受邪風入侵,所以我㑹 冒冷汗胃難過。我當時完全不懂,貪涼快,現在我絕對不敢站在風口吹風了。

根據我的經驗,患者最好靠牆或靠人坐,幫忙的人要在患者的耳邊說話,要不停的和患者說話,才能使患者保持清醒,掐人中會讓人痛醒,是急救很重要的一招,放血救了我,我相信它。現在我隨身帶著放血針以防萬一。

我常常和別人分享我的經驗,搶 救中風的黃金時間很短,錯過了 便終身遺憾。希望我的經歷,會 對大家有點幫助。